有关各国在人口问题上的经验的 一般性辩论:青少年

Statements

有关各国在人口问题上的经验的 一般性辩论:青少年

秘书长收到下列陈述,兹根据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第1996/31 号决议第36 和 37 段的规定分发

New York—16 February 2012

陈述

巴哈教国际联盟欢迎有机会在人口与发展委员会第四十五届会议上为审议 青少年的主题出谋献策。我们很高兴委员会选择这一人类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时期 作为关注重点,而且年龄在 10 至 19 岁的人口不下十亿人。青少年阶段是个人变

化的关键时期。年轻人在这一时期开始有意识地探索和应用有关个人和集体生活 的知识、价值观和信念。他们在这段时间承担起新的责任:照顾家人、帮助养家,

并在社区和国家变革中发挥主体作用。到这段时期结束时,许多人可能已经承担 起成年人的全部责任。

世界人口的预期增长不仅为世界各国及其政府带来挑战,同时也为他们带来 多种机遇。根据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的统计,世界上有 56 个国家的人口一半在 20 岁以下。另外,美国全球卫生政策网站上题为“15 岁以下的人口(百分比)”网页 显示,在 47 个国家中,0 至 14 岁的人口占 40%至 50%。当今数据描绘了这一群体 的惨淡景象:一半的人在贫困之中,四分之一的人靠每天不足一美元的生活费艰 难度日。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统计研究所的统计, 2009 年没有受到正规教育的小学学龄儿童和初中学龄儿童分别达 6 700 万和 7 200 万,其中大部分是女孩。虽然挑战很严峻,但年轻人不是需要别人解决他们 问题的受害者。相反,这一年龄段的群体身上有着巨大的知识和社会潜力,有待 人们开发和引导,为有益于社会的目标服务。

当今社会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制定教育方案和方法的方式能否释放年 轻人身上隐藏的潜力,并让他们为今后继承这个世界作准备。《国际人口与发展 会议行动纲领》第 11.2 和 11.3 段以及《到 2000 年及其后世界青年行动纲领》 明确确立和肯定了教育与个人和集体福祉的关系。我们给委员会本届会议的文稿 重点是教育的一个特别方面,即“教育为社区服务”。根据我们的经验,教育为 社区服务对改造个人和社区生活具有核心作用。众所周知,影响儿童智力和情感 发展的因素不只限于课堂,而且通过媒体、技术、家庭、同龄人、广大社区和其 他社会机构对年轻人产生影响,传达有些是肯定有些是否定(从而导致许多年轻 人的困惑)的关于本体、道德目的和社会现实的信息。因此,正规教育必须超越 仅仅帮助年轻人获得有报酬的职业这一唯一目标。教育过程应当帮助年轻人认识 并表现自身的潜力,同时培养他们为社区的精神和物质繁荣贡献力量的能力。事 实上,没有人能脱离他人而全面发展自己的才艺和能力。

这种既发展人的内在潜能,又促进社会变革的双重道德目的理念为教育过程 提供了一个重要基准。如果人们审视那些塑造青少年思想的影响力,就不难发现 许多力量滋生了消极被动和追求娱乐的态度。这种力量帮助导致整整几代人乐意 被那些善于哗众取宠的人牵着鼻子走。许多教育方案仅仅将年轻人视为信息受 众。为了挑战这些趋势,巴哈教联盟在世界各地致力于发展一种倡导独立思考、

学习和行为的文化。在这种文化中,学生们看到自己因渴望为实现共同利益而努 力、互相支持和共同进步、尊重彼此掌握的知识这一愿望而团结在一起。

虽然国与国之间、社区与社区之间的情况大不相同,但不管城市还是农村, 物质上富裕还是贫困,和平还是不安全,知识对于青少年茁壮成长的核心作用不 会改变。获得知识是每个人的权利。催生新知识并以有益于社会的方式应用这些 知识是每个年轻人肩负的责任。同样,每个政府都有义务创造一个有利于这一过 程的环境。没有获得知识的机会,年轻人切实参与社区事务就无从谈起。因此, 教育过程的主要重心必须放在发展年轻人的能力上,使他们成为全面参与社会进 步的主角。

切实的参与也包括安全和生产性就业。如果教育不能使年轻人认识到自身的 潜力和身为积极公民的角色以及社区的需要,就会进一步损害年轻人的就业前 景,进而促使受过教育的年轻人离开农村,涌向城市,离开非工业化国家,涌向 工业化国家。虽然年轻人常常只被视为受教育的对象,但必须让他们参与教育系 统的发展,从而有助于使教育过程的内容和方法与其社区的需要和愿望达成一 致。世界上一些地区青少年人口的快速增长就进一步突显了这一要求的紧迫性。

为了让年轻人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必须解决女孩在接受优质教育方面的不 平等问题。事实一再证明,女孩受教育具有增倍的效应:可以减少早婚几率;女 孩更可能在计划生育中发挥知情和积极的作用;减少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 率;加强女孩在社会、经济和政治决策方面的参与;促进经济繁荣。这在世界上 一些让少女嫁人并开始生育孩子的地区尤为紧迫。让受教育的机会扩大到女孩就 必要认识到男女平等以及男孩和女孩平等是人类现实的一个基本事实,并非只是 实现社会公益的一个理想条件。要建立一个社会秩序,使其得到世界一半人口的 贡献和智慧的启迪,就需要让女孩充分参与法律、政治、科学和技术、商业和宗 教等领域。妇女是影响其子女健康和幸福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如果母亲缺 乏教育,那么在多数情况下,会接连影响几代人。所以政府必须履行承诺,禁止 杀害婴儿、产前性别选择、残割女性生殖器、贩运女童和利用女孩从事淫秽和色 情活动等恶行,并且切实执法,以确保只有在夫妻双方自愿和完全同意的情况下 才能缔结婚姻。首要目标必须是从根本原因着手消除性别偏见,使所有人都能在 社会变革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政府对本国青少年的教育和健康所做的投资无异于对本国稳定、安全和繁荣 的投资。教育的途径和方法必须根据具体社区的需要和愿望制定,获得家庭和社 会机构的支持,并得到每个儿童都有无可估量的潜力这一认识的启迪,如此才能 不仅唤醒青少年对其自身知识能力的认识,而且能帮助他们认识其在社区和世界 变革中的主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