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气候变化的挑战

Statements

重新定义气候变化的挑战

Poznan, Poland—1 December 2008

数十年的研究、倡导和决策,不仅为应对气候变化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同时也提升了公众的意识,为决策指导提供了标准和原则。在这一基础上,各国政府开展了一项大型协商活动,旨在拟订气候变化合作行动的路线图。该协商活动专注于达成一个共同愿景:在开展长期性合作行动的同时,实现长期性的全球气体减排的目标。我们将致力于通过减缓气候变化、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利用技术和经济资源来实现这一共同愿景。

然而,在面对气候变化的破坏性影响时(这种变化目前正因为贫富极端分化现象而进一步恶化),我们显然需要采取一种全新的以公平与平等原则为核心的方法。全球社会所面临的挑战其实并不是技术问题,而是道德问题。这个问题呼吁我们改变思想和行为,让我们的经济和社会结构能够将发展的成果惠及所有人。

采用怎样的态度和框架应对气候变化?

我们坚信人类一家的原则必须成为国际社会的主导原则。这一原则并不会破坏国家的自治,也不会压制文化和知识的多样性。相反,它可以让我们从全新的角度看待气候变化的挑战,将人类视为一个整体。就像是人体的细胞一样,在形式和功能上千差万别,但却为了超越其组成部分的形式和功能而联合在一起。这个原则不仅倡导合作,还对于将我们作为同一个人类种族的成员紧密联结在一起的关系做出了反思,以此来重塑历史遗留下来的不公正的人类互动模式。

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全世界在个人、社区、以及国家层面做出深刻的变革。为了对业已发生的改变进程做出补救,我们想到了几种切实可行的方法,那就是在各个层面推行人类一家的原则,以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在个人层面,倡导儿童和青少年的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工作之一,就是培养有利于创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的人类与环境互动模式的价值观、态度和技能。其中儿童和青少年的参与尤其重要。因为在未来数十年内,他们将担当起领导责任,以应对剧烈而复杂的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而人的儿童和青少年时期,恰恰能最有效地培养全新的思维模式和习惯。

从实践上来说,这意味着必须为男童和女童提供相同的课程,并将女童作为优先培养对象。因为总有一天,她们会担当起教育后代的角色。这个课程本身必须致力于培养儿童的能力,从系统、过程和关系的角度,而不是从孤立学科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也必须向学生传授具体的技能,将他们的意识转变为行动。为此,可以部分地通过将公共服务的元素整合到课程中来实现,从而帮助学生发展启动项目、激发行动、参与集体决策的能力,并培养他们的尊严感和自我价值感。

在地区层面,推动两性平等和宗教团体的参与。地区层面的挑战在于如何保障和平地作出决策的条件,以及通过集体行动来引导个人能力的施展。眼下,全世界不少地区面临的最常见的社会挑战之一,就是女性的边缘化,而且,这一现象正因为气候变化而进一步恶化。纵观全球,女性大多负责获得食物、水、以及用于烹饪和取暖的能源。但由于气候变化而导致的资源缺乏却加剧了女性的负担,进一步缩减了她们用于谋生、求学或照顾家庭的时间。此外,由于缺乏信息和资源(在某些情况下则是由于她们不会游泳、驾驶或不能独自离家),自然灾害也给女性带来了更大的灾难。然而,我们也不能因此就将女性视为牺牲品,或是资源不足的社会弱势成员。事实上,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中,她们可能代表着最巨大的未开发潜能。女性对家庭和地区的责任,以及身为务农者和自然资源保管者的角色,赋予了她们制订环境变化应对策略的独特地位。女性所拥有的知识与需求和男性截然不同。要想达到相互补充的效果,必须将女性纳入地区决策的所有领域。鉴于这一事实,联合国必须对气候变化中的性别问题给予更多关注。

同样,宗教团体及领袖也在气候变化领域承担着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尤其是鉴于他们拥有左右公众意见的巨大能力,以及他们在全球众多偏远地区的广泛影响。越来越多的宗教社团正在通过各种方法不断地发出自己的声音,贡献自己的资源,来支持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影响的行动。他们还教育自己的信徒们,提供道德行动的理论基础,并领导和参与国家和国际层面的活动。然而,这一角色目前必须在科学与宗教的初步对话(或者说和解)的背景下才能展开。现在,我们迫切需要对这两大知识体系长期以来的二分法做出重新审视。其实,两者都需要动员和引导人们把精力用到解决当前的问题上去。科学方法可以推动更为客观和系统化的解决方案,而宗教则更为关注有助于实现共同福祉的道德意愿。

在国家和国际层面,建立合作行动的基础。在基础层面上,政府担当着遵守规定承诺和执行法律法规的责任。这个层面的承诺对于培养国与国之间的信任和维护彼此间的关系至关重要,尤其是在政府开展新的全球气候变化协议谈判的时候。

尽管各国政府都已经认识到,任何有效的气候变化政策都必须要植根于全球视角,但是,这一责任范围的扩大并不足以激励各国政府去采取行动。现在,我们必须进一步将这一全球视角上升到对人类基本关系和共同命运的反思。长久以来,人类一直持有一种只强调主权、统治和竞争的世界观。而对主权做出重新定义(从绝对的权利到责任)的尝试,标志着一种意识的转变正朝着更高程度的全球团结发展。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超出了任何一个国家单独的能力和资源范围,它需要所有国家竭尽所能,全面合作。

当务之急,各国政府需要尽快达成一项应对当前问题的协议,来满足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最多的社会需要。这项协议需要拟订必要的制度框架,建立相应的国际机制,以调动财政资源,推动向低碳社会转变所需要的创新技术。经济更为发达的国家需要表现出与其历史责任和经济能力相符的领导责任,做出大量减排的承诺。发展中国家则应该在符合其能力和发展愿望的条件下,通过实际的努力,转向更为清洁的发展道路。现在,人类事业各个领域的领袖也应当发挥自己的影响,寻求能够帮助人类应对这一挑战,实现全球可持续繁荣的解决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