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赤字到富裕:在所有人群中看到积极贡献的能力

Statements

从赤字到富裕:在所有人群中看到积极贡献的能力

巴哈伊国际社团致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的一项提议

继社会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和第24届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本次会议的优先主题是“消除贫穷以实现人人享有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纽约—1 February 2017

   ’’个人也许会贫穷,但是我们看到了社会中集体的富裕潜能。’’——一位在中非援助建立当地学校的人士说。

   消除贫穷是联合国几十年来的一个目标,尽管如此还是没有找到可持续的方案。 作为代表聚集在一起寻求’’消除贫穷以实现人人享有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我们必须要开诚布公地问自己,为什么全球的人口中依然有那么多人缺少基本的物质生存资料。

   今天看到的根深蒂固的挑战表明经济秩序日益失调。诸如极端的贫富差距、日益加剧的不平等和系统性腐败等弊病正在造成社会的不稳定局面,也在分裂着诸多社区。与此同时,这些挑战也凸显了当代经济运行的基本方面,比如工作的本质,财富的目的以及个人对他人和社会的责任,缺乏真正的社会共识。比如,一个社会大力赞扬物质财富趋向极不平等,或者金钱利益脱离引人注目的社会责任感,以持续不稳定的不平等形式来塑造法律,这些都成了很自然的事情。

   解决诸如此类结构性问题,将需要从历来没有被认为是答案来源的地方得到创新方法。有鉴于此,巴哈伊国际社团建议,从联合国体系来看发展能够看到人群中的潜能和力量的能力将是至关重要的,有时是那些会被贴上’’边缘化’’标签的人群。 简而言之,消除贫困的持久进步需要从赤字心态转向富裕心态。

***

   至少在话语层面,向这个方向发展的行动已经开始。发展领域中的探讨愈加确认,有限财政资源的社区在国际行动者到来之前并没有沉寂以及无所事事。与此同时,与这些人群的互动常常有需求、挑战、缺点和短缺方面的表达。在这个概念下也就是公认的低收入社区机构。但从功能上看,他们主要是作为服务和帮助的对象,即了解了他们的观点和喜好,但很少在合作企业中将他们被视为有能力且平等的合作伙伴。

      这种二分法会使解决贫困根源陷于泥潭。假设,偏差以及偏见会导致生产能力浪费,人们会对前进的步伐忽略或者视而不见。低技术创新的应用即是一例。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生产的显著进步是在乡村背景下产生的。这些发展具有普世意义,因为能源消耗需要在所有收入水平的国家中更加可持续化。然而,这样的创新通常只被认为在它们所出现的地方地区合适,也许只是类似’’南-南合作’’,但跟工业化社会的需要和现实无关。

           除了技术创新能力之外,低收入人群也同样拥有社会创新的潜力。最终,消除贫困将不仅仅是物质资源的分配和单纯的会计问题。以真实而持久的方式来解决贫困问题需要构建社会本身的新模式,能够反映诸如公平、团结、正义、和同情等道德和精神原则。这将涉及各种新方式的构建,比如相互扶持,相互关联以及个人和集体事务的组织。在这方面,高收入地区并不比低收入地区拥有更多的知识和专业能力。高原草原的村庄和大城市的公寓大楼都同样有能力建设具有凝聚力和充满活力的社会生活模式。

   拥有较少物质资源的人们所面临的挑战也是显而易见的。他们同其他地区的人一样需要支持、教育、培训和援助。然而,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任何一个群体或地区都没有能力仅凭一家之见解和其独特观点以一己之力消除全球贫困。从实际的角度来看,转变的规模是巨大的,但是道德的现实也同样在发挥作用--全人类的进步需要全人类的努力。正如人类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都有权利在物质上、社会上、精神上从繁荣的文明中受益一样,每个成员也都有能力为其建设做出贡献。

   能够接纳这个首要原则的涵义即要承认,没有一个群体已经拥有我们为自己以及我们子孙共同渴望的世界所需要的所有。从这方面说,财政上的富裕依赖于弱势群体,反之亦然。同样,’’发达’’世界在未来也会有很多东西向’’发展中’’世界学习。对一部份人来说,这可能是具有挑战性的,因为这和特殊的或独特的意识形态背道而驰。但是这种相互依赖和支持的关系是力量,而非软弱的源泉。通过这一点,表达了社会行动应该在普遍参与的理想之上运作的基本原则。在此基础上,长期以来被排除或忽略的地区将被视为思想、工具、资源和方法的活力源泉,不管在高收入还是低收入地区都会被接纳和需要。

***

   将这些理想转变为现实面临诸多挑战,尤其是对诸如社会发展委员会这样的多边机构。然而,2030议程是一项通用过程,这种普遍性为各类参与到消除贫困中的群体,尤其是不富裕的群体本身,为他们角色概念的重建提供了强有力的手段。

      接纳数以千计、拥有各自现实境况草根社区的建设潜力,将是一个激烈化的本地过程。因此,过程中并不是要找到’’正确’’的政策干预和全盘应用,而是通过一个更深入了解的过程确定、实施、修正有效的方法。

   在实践中会是怎样的情况呢?以下步骤可能会有助于联合国及其委员会识别和接受不同地区的能力:

  • 扩大专业知识和解决方案的来源。国际论坛经常从相对狭窄的来源寻求解决方案。研究学者和政策专家提供的贡献确实是有价值的。但如果对此类资源的过度依赖将会导致论述的枯竭,从而形成技术配方和政策确定的固化。深刻见解也同样产生于更加人性化的社会互动模式的社区工作中,产生于努力构建他人能力的个人中,以及寻求将传统知识应用到当代挑战到机构中。在全球话语中必须要有意识地寻求此类专业知识。

  • 从有经验的政策中寻求知识。 公平起见,将受政策影响的社区代表需要纳入这些政策的制定中。然而,’’谈判桌上’’  一个地方很容易变成象征主义昙花一现。决策者必须要做好准备,亟欲从基层合作伙伴中学到有意义的经验。只有这样,他们以此方式接纳基层合作者的程度才可以说,他们的初衷是在真正寻求不管来自何处的见地。

  • 寻求低收入人群的普遍解决方案。公开宣称高收入地区是社会应有模式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然而,再也不能只将某些成就作为对财力有限的人加以适用。如果国际社会真诚地认识到低收入地区的能力,就必须准备承认这些地区的优势,接受他们的成就,并从他们的经验中学习。

  • 寻求成功方法背后的解释。收集数据固然重要,但50人积极贡献的想法和提问与50个被动的旁观者有很大不同。除了取得成果的详细政策之外,重要的还要捕捉到讲述故事背后的成功——比如想法如何发展,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演变,如何解决反对意见,以及如何沟通的功能。这种定性分析有助于经验教训的思想框架,并使得见解被提取、汇总,并应用到未来的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