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消除贫富两极分化的初步思考 巴哈伊国际社团在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0届会议上的建言

Statements

对消除贫富两极分化的初步思考 巴哈伊国际社团在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0届会议上的建言

2012年2月1日

New York—1 February 2012

消除贫困的方案一般都集中在物质财富的创造方面。尽管这些措施已经改善了一些地区的生活水平,但不平等现象仍然普遍存在。联合国在其2005年世界社会状况报告中强调,正规与非正规经济体之间的分歧在不断增长;熟练与非熟练工人之间的差距在不断扩大;人们在健康、教育、以及社会、经济与政治参与机会方面的差异日益悬殊。有大量研究证实,关注增长与创收并不一定会转化为重大的社会进步,而日益加剧的不平等则会导致全球社会愈发缺少稳定和安全。

巴哈伊国际社团希望通过思考贫富两极分化的现象,为委员会对消除贫困问题的探讨做出贡献。尽管消除贫困的目标已经受到广泛认可,但是消除极端富裕的观念仍然受到很多人的质疑。有人担心这可能被用来破坏市场经济,扼杀企业家精神,或者强制实施收入均等化措施。但这并非我们的本意。毫无疑问,物质财富对实现个人和集体目标至关重要;同样,强大的经济是社会秩序充满活力的关键要素。

我们认为,对于贫富两极分化问题的认识本质上与个人、社会与国家关系的性质息息相关。今天,世界上绝大多数人生活在以支配关系为特征的社会中----无论是一个国家支配另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支配另一个民族,一个社会阶层支配另一个社会阶层,一个宗教或族群支配另一个宗教或族群,或者一个性别支配另一个性别。在这样的背景下,关于消除贫富两极分化的某些探讨曾预测,在一种助长不公平地获取资源、知识或有意义地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中,社会无法繁荣进步。

在这篇报告中,我们简要回顾了以下导致贫富分化的社会因素:物质主义的世界观、对人性本质的假定、创造财富的方式以及获得知识的途径。我们提出了一组替代设想,并思考这些设想将如何促进一种更加平等的经济环境。

当今世界的主流发展模式仰赖于一个对物质产品有着强劲消费力的社会。不断提升的消费水平被视为进步与繁荣的标志。这种物质主义的世界观是现代经济思想的基础,它将价值观、人生的目的以及人们的互动简化为对物质财富的利己主义追求。其结果不可避免地 滋生了毫无节制的需求与欲望,从而形成了一种依赖少数人过度消费、加剧大多数人被排斥与身陷贫困状态的体系。

诚然,正如大多数人所知,物质主义世界观并不能囊括全部的人类经验。其不曾探触的人类的经验还包括爱与自我牺牲的表达,对知识与正义的追求,对美和真理的向往,对人生意义和目的的探索,等等不一而足。实际上,社会秩序的进步与活力需要人类生活的物质与精神维度之间形成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在这样一种秩序中,经济布局支持公正与和平的人类关系的发展,并且设想每个个体都能为改善社会做出贡献。

想想看,当今世界将近8亿成年人不能读写,25亿人口缺乏基本的卫生设施,将近一半的儿童生活在贫困之中。另一方面,极少数人控制着世界GDP的7%。/我们现有的经济体制本身就导致了极端不平等的产生。许多人认为这种不平等固不可取,但却是创造财富所必需的。如果积累财富的过程是以压迫和支配他人为特征,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怎么可能希望有足够的物质、智力与道德资源来消除贫困呢?

众所周知,财富的合法性取决于财富是如何获得以及如何支出的。如果财富是通过认真努力和勤奋工作获得的,如果创造财富的方式有助于造福整个社会,如果通过这些方式获得的财富用于促进知识、教育和产业发展,总之推动人类文明进步,那么就应该受到高度赞扬。

在获取财富的过程中,正义原则能够在不同层面得以体现。例如,雇主与雇员应当遵守规范其工作的法律和惯例。每个人都应当诚实正直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在另一个层面上,我们可以思考创造财富的手段是否有利于增加社会财富并促进其福祉。各种获取财富的方式必须纳入消除贫困的讨论中,这样社会大众才能充分探讨和审视那些包含如下因素的方式:剥削他人、垄断和操纵市场以及制造助长暴力和分裂社会的产品。

除了这样的论述,消除极端贫富分化还需要一场知识革命。这样一场革命需要重新定义每个个体、社区与国家在知识产生和应用方面的作用。它将认识到,科学与宗教是两个相辅相成的知识体系,在整个人类历史上,它们使探索现实与文明进步成为可能。随着这些进程的展开,它们将有助于改变教育、科学和技术以及消费与生产模式的性质与合理性。不能继续将世界大众仅仅视为工业化国家技术的消费者与最终使用者。这样一种取向扼杀了人类应对当今挑战所必须具备的积极进取的精神与创造力。鉴定技术需求、创新与适应现有技术方面的能力发展至关重要。如果这些能力得以成功发展,这将有助于打破知识从发达国家到不发达国家、从城市到乡村以及从男性到女性的不平衡流动。这将有助于拓展现代科技的概念,使其具备符合地方需求,重视社区的物质和精神福祉之特征。

正如本文的引言所述,不能认为消除贫困仅仅就是增加穷人的物质财富。它是一项更加宏大的事业,植根于重新定义个人、社区和国家之间的互动关系。我们邀请大家积极努力建立一种更加公正平等的社会和经济秩序,并与我们就这些基本问题进行交流,以便互相学习并为实现这些目标而共同努力。我们最后提出一些问题谨供思考。

  • 经济发展的目的是什么?关于人性的何种构想是我们理解经济目的的基础?我们如何理解财富这一概念?

 

  • 贫富两极分化在哪些方面遏制了发展、赋能以及健康关系的构建?两极分化的存在形成了哪些身份认同(如:依赖者、自以为是者、消费者、生产者等等)?这些身份认同是如何使不平等得以延续?

  • 从科学和宗教中衍生出的知识在改变我们的经济结构和进程中发挥着什么作用?

  • 除了利己主义者的效用最大化概念之外,我们如何更直观理解工作、财富和经济赋权的本质和目的?

 

  • 面对消除贫富两极分化的问题,个人、社区、企业以及民选领袖的作用是什么?在具体实践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 经济变革的切入点是什么?个人、社区、企业和政府变革经济结构和过程的动机是什么?他们的目的和承诺源自哪里?

  • 哪些广泛存在的观念或信条阻碍了我们变革现代经济体系的能力?我们如何才能克服?

[1]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不平等困境:2005年世界社会状况报告。纽约,2005年。

[2] 联合国统计研究所简报,2010年9月,第3号,http://www.uis.unesco.org/FactSheets/Documents/Fact_Sheet_2010_Lit_EN.pdf (link is externa)

[3]《约500个亿万富翁》。阿努普·沙阿,,《贫穷的事实和统计》(2010年9月10日)。《全球问题:影响我们所有人的社会,政治和环境问题》,http://www.globalissues.org/article/26/poverty-facts-and-stats (link is external)。

[4]阿努普·沙阿,《贫穷的事实和统计》(2010年9月10日)。同上。

[5] 例如,我们可以问:工资与日常开支之间的关系是否公正合理?哪种创造财富的方式能够使人类全体而不是特定少数人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