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繁荣:建构有别于消费主义文化的文化模式

Statements

反思繁荣:建构有别于消费主义文化的文化模式

New York—3 May 2010

在全球气候变暖、环境恶化以及极端贫富差距的背景下,由放任不羁的消费主义文化向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之转变已经势在必行。在很大程度上,这个转变是由世界范围内的民间组织和政府机构共同努力而引发的。除了明智的政策改变和“绿色科技”革命外,这场转变还要求我们对人的本性和文化框架认真地重新审视,因为正是它们对政府机构、商业、教育和媒体起着引导作用。什么是符合人的理性的、什么是公正等问题,需要我们从批判性的视角重新审视。这次大会的议题是可持续消费和生产,该议题需要在社会体制这个更广的范围内进行思考,因为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是社会体制的一个组成部分,而目前这个体制却疾患重重,表现为竞争、暴力冲突和动荡不安。

在这次大会对可持续消费和生产的十年项目规划1的回顾中,巴哈伊国际社团将首先阐述这个日益发展的规划的优势,然后根据上述愿景指出需要进一步探讨的主要问题。该框架的优点包括:(1)它考虑到了向可持续消费和生产转变所涉及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等问题,从而打破了长期以来人们对这些领域的问题所采取的割裂式分别处理的片面观2;(2)它认识到发展框架的各个主题(如:教育,机构能力的建设,妇女对社会事务的参与,各地方本土知识的运用等等)3之间的内在联系;(3)并且在地区性的磋商中寻求世界范围内的利益相关方参与磋商,并呼吁社会各阶层为了实现磋商中所提出的种种目标而共同努力。

然而,由于该框架旨在促进社会向可持续消费和生产的转变,这就意味着它将挑战那些滋生出放任的消费主义的种种文化规范和价值观念。为了达到以上的目标,我们需要再度审视一些深层的观念――其中的很多观念还需修正,包括:人性观;发展观(进步和繁荣的实质);最近的经济危机的实质和引发该危机的原因;科技的发展过程;教育发展的手段和目的。我们将邀请大众积极合作,促进可持续消费和生产,与我们一起参与对基本问题的商讨,从而相互学习彼此的观点和经验,共同努力,一起构筑一个公正的可持续发展的社会。

人的本性

人的本性问题在关于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的探讨中占有非常重要地位,因为它促使我们在最深的层次重新思考:我们是谁?我们生存的目的是什么?人的经验之本质乃是精神的本质,它深深地植根于人所共有的内在本质——或者说“人的灵魂”中。然而,消费主义文化却趋向于降低人们的高贵本性,使人们相互竞争,对物质消费贪得无厌,并且成为市场生产的操纵对象。通常持有的观点认为存在一对难以化解的矛盾,即人们想要什么(如:消耗更多)和人类需要什么(如:对于资源的公平使用权。)那么我们又如何去解决这个让人束手无策的矛盾呢?一方面,我们渴望世界和平与繁荣,另一方面,大部分的经济和心理学理论又将人类描述为自我利益的奴隶。全体人类需要建立起一个更加公正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秩序,其特征为节制、公正、仁爱、理性、奉献和服务于共同利益,但这些往往被斥为幼稚的理想。然而,我们正是需要用这些理想以及相关的品质来克服自我、贪婪、冷漠和暴力,这些人性中的低下品性长期被市场和政治力量所推崇,并导致了现今种种不可持续的消费与生产模式。

发展远景

同样,可持续发展的远景也必须来自于公众对于下列问题的探讨与认识:人类发展的本质与目标,以及发展的参与者所需扮演的角色。巴哈伊国际社团把向可持续消费和生产的过渡作为全球事业的一部分,这项事业使所有个体实现其双重目的,即发展他们的内在潜力和为更大范围的社区的福祉做出贡献。仅仅将可持续消费和生产视为为生活贫困的人创造机会来满足他们的基本需求是不够的。要知道,每个人都能对构筑一个更为公正和和平的社会秩序有所贡献,这个过程的发展方式也必须允许每一个人都发挥其作为社会建设的一份子的应有作用。在这样的框架下,可持续消费和生产可以被描述为这样一个过程,即:满足世代人类物质的、社会的和灵性的需求,而且使所有人对促进社会的不断进步有所贡献。

在科技进步和政策改进的同时,公众需要探讨必要的系统性变革所需的伦理基础,对话的参与者包括农村和城镇居民,穷人和富人,男性、妇女和年轻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秩序的特征之一,就是在人类的各级组织中贯彻互惠与平衡的道德准则。这就好比人体,数百万的细胞之间的合作才使人的生命成为可能。它们以惊人的多样性的形式和功能互相联系,终身不断地接受和给予,这才是多样性的和谐统一的最高表现形式。在这样的秩序之下,公正的概念体现在认识到人们个体的利益与更广泛的社区利益之间的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和谐统一(并保持多样性)的框架下追求公正,能为集体磋商和决策提供指引,也提供了达到思想和行动统一的手段。

最终,向可持续消费和生产的转变不仅仅是社会结构的有机改变,以充分反映整个社会机体互相依存的关系,还要反映出社会与支持其生存与发展的自然界之间的内在联系。在这些转变中,许多已经是公众探讨的关注重点,包括:(1)世界公民的意识;(2)最终建立所有国家的联盟,以形成一个能对全球事务进行决策的综合管理体系;(3)建立承认全人类对地球资源的共享权力的机制;(4)实现男女之间的全面平等;(4)消除一切偏见;(5)建立全球通用的货币和其他能够推进全球经济公平的机制;(5)采用国际通用语言帮助促进人们的相互了解;(6)重新调整大规模的军费开支的用途,用于建设性的社会发展项目4。

现行经济体制的危机

众所周知,发展的主导模式依赖于商品社会中有力的消费群体5。在这样的模式下,不断上升的消费水平被当作是进步和繁荣的衡量指标。这种对产品、对物质积累和享受(作为生活的意义、幸福和社会认可度的来源)的过分追求已在权力和媒体机构中得以根生蒂固,并排斥其他所有不同的声音与机制。对于需求和欲望的过度滋养,导致了这样一种体制的产生:它完全依赖于穷奢极欲地消费的少数特权阶层,同时加剧了排他主义、大多数人的贫困和不平等待遇。连续发生的每一个全球性危机,无论是气候、能源、粮食、水、疾病方面的危机,还是金融风暴,都揭示了现行消费和产品模式所固有的剥削和压迫方面的新问题。奢侈品的消费额和最基本的生存需求的消费额之间存在明显的差距:基础教育只需要花费100亿美元6,而仅美国每年就有820亿美元用于香烟消费7。消除全球饥饿仅需要花费300亿美元 8,水和公共卫生设施只需要100亿美元9。与此相比,世界的军事预算在2008年已升到了15500亿美元10。

很多当代的经济思维模式是建筑在的狭隘的唯物主义世界观之上的,而这种世界观已致使人类行为堕落、家庭和社区瓦解,公共机构腐败,以及大量人群,尤其是妇女和女孩,正遭受着剥削和被边缘化。无疑,经济活动和经济的增强(这个过程可能包括,但并不等同于经济发展)对于地区的繁荣及其人民的富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要转向一个更为公正、和平的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就需要重视生产和消费的物质和非物质(道德)层面之间的和谐能量。尤其是非物质(道德)层面的能量将会成为建立公正和谐的各种人类关系的基石,这些关系包括知识的传承,信任他人和可信品质的培养,种族主义和暴力的消除,艺术、美、科学的推广,以及合作能力与和平解决冲突能力的培养。

有鉴于此,还必须强调生产与就业的关系,因为就业是一个强大的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很多时候,生产率增加的同时 伴随着劳动力的削减或自动化生产的转型,这些将导致失业率上升。单一的追求利润最大化也会看重劳动力消耗的最小化。在现行制度下,失业和就业不足的人口不断膨胀,绝大多数人没有足够收入来满足其基本生活需要。在这样的体制下,那些生活在贫困中的人们无法表达自己的需求。可持续生产并不仅仅意味着采用“更绿色”的技术,而应该包括建立各种体制,这些体制要让全人类都能对生产过程有所贡献。在这种制度下,所有人都是生产者,都有机会通过劳动获得(或接受,如果无法获得)满足他们所需的东西。工作不仅仅是作为创造财富和满足生活所需的手段,还应该扮演着另外一个重要的角色,那就是发展一个人的才智、塑造人的性格、参与服务和对社会进步作贡献。

技术发展

联合国的这个项目计划强调科技转让和知识共享的重要性,以实现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的水平。然而,大多数的技术发展是由市场力量推动的,他们并没有反映出世界各国人民的基本需求。此外,仅仅强调技术转让而没有加强人们参与创造和运用知识,只会扩大贫富差距,也就是技术开发者和技术使用者之间的差距。培养人们的能力,使他们能够根据社会需求和环境条件来判断对技术的需要、能从事技术的创新与改革,是社会进步的关键。更为复杂的社会变革,则需要发展地方团体的机构的组织能力,从而为满足当地人群的需求来创造和运用知识。机构组织能力的问题(比如建立区域化的研究和培训中心)是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如果能够成功地实现这个目标,结果将会打破目前世界上的知识流动的不平衡局面,而且将使发展从缺乏周密规划的现代化进程中解脱出来。“现代”技术的特征表现为:以解决当地的切实需求为导向,而且会将着重于社会的物质和精神的全面繁荣。

教育

支持与帮助建立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模式的项目有若干个,联合国的这个计划框架已经将教育和机构能力的建设作为这些项目的内容之一。然而,如果这些项目要引起人们思想和社会结构(向可持续发展转变)的深刻转变,那我们就需要再度深思教育的本质。首先,这个教育规划必须建筑在两个清醒的认识上,即‘我们希望生活在什么样的社会’和‘什么样的个体能建设这样的社会’。它需要帮助学习者反思生命的目的;并帮助他们走出自己的文化现状,提出解决当前问题的其它设想和方法;了解他们的行为可能带来的多方面的影响,并相应地调整自己的行为。

学校本身也必须成为社会转型过程的参与者。课程的设置不应该仅仅致力于 讲授有关的知识和技能,而应该旨在开发人类天生的巨大潜能。个人必须得到指引和帮助,以将这种潜能运用在促进他们的社区发展以及整个社会的进步上。可持续性发展的转型要求人们达到一定高度的意识水平并具有崇高的服务与合作精神,这些可以转变个体的行为和机构的作用,而这又需要改变教育的进程,使之与当前的任务相适应。

巴哈伊社区进行文化转型的方法

文化的转型需要我们有意识地改变个体的选择以及体制的结构和规范。十多年来,世界各地的巴哈伊社区一直按照系统的计划致力于促进全球的个体和社区的改变,来鼓励和发展人们的服务能力。引领这些活动的理念基础是积极的学习,这种学习方式的特征是行动、反思、磋商。在成千上万的社区里,巴哈伊们正努力增强各年龄段的人对他们的灵性能力的认识和发展,并将他们的集体能量用于改善其社区11。意识到全世界儿童的愿望和他们对于灵性教育的需求,他们已经开始了儿童班教育,重点培养儿童们高贵正直的品格。对于11岁到14岁的青少年,巴哈伊们也创造了学习环境帮助他们在人生的关键时期形成他们的道德观,并帮助他们发展技能,以使他们能够将其建设性和创造性的能量用于改善社区的发展。除此之外,所有人都被邀请到小组中来,参与学习核心概念和主题,这些概念和主题鼓励个人通过学习和参与服务,成为改变他们的社区的中流砥柱。

这些学习内容的设计并非按照‘课程设计—实际测试—-评价’的模式来进行,学习材料设计的第一步是总结实践经验,而这些经验则来自基层民众对某个特定发展需要而采取的改善行动。课程材料又根据新的知识和见解不断地被完善。社区文化的转型具体表现在这些方面:(1)社区成员从事集体行动的能力得以提高;(2)他们视自己为社区改善的发起者;谦逊的学习者;知识的创造、传播、和应用的积极参与者。这个不断循环的行动–反思—-磋商的机制已经使社区成员认识到他们的需求和所拥有的资源,也增强了集体有目的行动的机制。

此外,巴哈伊的原则与价值观激发人们成立了各种机构,并且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也加入到了这些机构中,为可持续消费和发展而工作着。欧洲的巴哈伊商业论坛及其在其它地区的附属机构正在与商界的领导人合作,探讨超越商业利润的社会目的,包括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的社会责任。国际环境论坛12长期致力于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和更合乎道德的生活消费模式,包括加入欧洲的‘消费者组织’,该组织现在更名为‘负责任生活的教育与研究合作会’。13

现在,根据公正和可持续发展的准则重新定义文化规范的运动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人文机构,包括政府、教育界、媒体和商业,宗教组织以及民间组织正在利用不同的方法引起公众对可持续发展价值观的高度重视。公共舆论原来并不看重有关人的生命与繁荣的宏观视野,而现在该问题已经逐渐成为了公众话语探讨的核心。越来越清楚的是,可持续发展将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即全球各地人们的能力的提高、相互合作以及不断的探索—学习—行动。它的实现需要女性,男性,儿童,富人,穷人、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共同努力,因为每一个都将被赋予在新社会建设中发挥个体应有作用的能力。随着消费主义、毫无节制的消费、极端贫富差距和边缘化的逐渐退潮,人类实现公正,互惠和幸福的能力将得以彰显。

注释—-

1. 十年项目计划的主要目标是,建立一个各国认可实行的全球性的可持续消费和生产的模式(SCP),以促进向可持续消费和生产的转变,由此推进符合生态系统承载能力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并避免经济增长对环境的破坏。主要的挑战是,不仅要规划该计划中的关键项目,而且提供方案实施的机制(比如:经济支持、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主要的挑战是不仅提供框架中的关键方案,而且提供实施方案的有效机制(比如:经济支持,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参见:可持续消费和生产十年规划草案 CSD18和19,第三份公众草案(2009年9月2日),由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UNDESA)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负责的马拉喀什计划秘书长起草。
[http://esa.un.org/marrakechprocess/pdf/Draft3_10yfpniputtoCSD2Sep09.pdf]

2.把生命周期的角度应用到经济体制中,可以提供一种方法来构建整个十年规划并明确规划的切入点和行动者。这样的视角可以只考虑生产或消费,也可以兼顾两者,同时关注产品与服务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对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影响。
由于它综合考虑商品生产、服务,以及由此产生的废气和废物所需消耗的总体资源,这个生命周期的视角能从生产与消费链的整个过程来考虑所有的补救措施和提高效能的方法。
[http://esa.un.org/marrakechprocess/pdf/Draft3_10yfpniputtoCSD2Sep09.pdf]

3. 同上

4. “消耗和浪费在经济或政治战争上的巨大能源,都将被用在更为神圣的目的上,包括:(1)拓展人类的发明和技术的发展;(2)提高人类的生产力;(3)消除疾病;(4)扩大科学研究;(5)提高人类的生理健康;(6)优化人脑的作用,使其更敏锐;(7)开发地球上未被使用的资源;(8)延长人类寿命;(9) 促进任何一个能促进全人类智能、道德以及灵性生活发展的机构的成长。”守基•阿芬第:巴哈欧拉的世界秩序(威尔梅特巴哈伊出版社1991) (http://reference.bahai.org/en/t/se/WOB/wob-56.html).

5. 根据世界观察研究所的数据,1960到2006年,人均消费支出几乎增长了两倍(世界观察研究所,世界的现状201:消费文化的兴起和衰退。纽约:诺顿 公司 2010)。每年有600亿吨资源被开发利用,比三十年前增加了50%(Tim Jackson,没有增长的繁荣?向可持续发展经济过渡。伦敦:可持续发展委员会 2009年3月http://www.sd-commission.org.uk/publications/downloads /prosperity_without_growth_report.pdf)。2005年,千年生态系统评估发现,有60%的生态系统服务,包括气候调节、淡水供给、废物处理、渔业食品等,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或者不能持久地使用。(千年生态系统评估,生态系统与人类福祉的综合视角。华盛顿特区:岛屿出版社,2005)

6. 援助行动(英国)资料文件(http://www.actionaid.org.uk)另见:Sperling,Gene B(美国普及教育中心主任)给全球特困的男孩和女孩普及基础教育的案例 2005年11月(外交关系理事会 www.cfr.org

7. 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 关于美国烟草生产和烟草使用的经济现状(引用数据2005)
[http://www.cdc.gov/tobacco/data_statistics/fact_sheets/economics/econ_fa....

8. 联合国新闻署发布 秘书长号召300亿美元用于改造世界农业结构,保障长期的粮食安全,2008年11月30日。[http://www.un.org/esa/ffd/doha/press/foodsideevent.pdf]

9. 据估计,每年需要100亿到180亿美元来填补目前水流量与实际所需水量之差。联合国公共信息部发布:秘书长提到了一些“急需行动起来解决”的问题,以促进水和公共卫生系统项目的实施。2008年9月25日
[http://www.un.org/News/Press/docs/2008/sgsm11813.doc.htm].

10. 国际战略问题研究所
[http://www.iiss.org/whats-new/iiss-in-the-press/february-2010/report-mil...

11. 正如身体拥有运动,成长等能力,灵魂也有其能够有意识发展的能力。包括人类意识,思想和理性思考的能力,爱的能力,意志力,以及发起和持续对社会发展贡献的能力,等等。

12. 国际环境论坛 www.iefworld.org

13. 负责任生活的教育与研究合作会 http://www.hihm.no/hihm/Prosjektsider/CCN/PERL